Yoko

【如若】离忧,缓缓归(五十七)

 

明兰在华兰和海氏的安排下,和顾廷烨见了一面,一切大白,回去后,面对祖母的询问,她点了头。

“明儿,你若是不愿意,祖母拼尽这条老命,他们也奈不了你何。”盛老太太一直以为明兰是个眼光不错的孩子,当下诧异:明知道顾廷烨并非良人,怎么还心甘情愿?

明兰脸上一红,“……许是命该如此吧。”

这两年来,老太太给她物色的人物自然都是好的,可不是这个那里不足,就是那个身家牵扯不清,终没有一个良缘。

“你是不信这些的。”但是老太太更诧异了。

明兰坐在下手,伸手出去握住老祖母的手,低着头嘴角微微噙着笑,“祖母若是心疼我去填五姐姐的坑,那可就冤枉死五姐姐了。”

“我不是说这事怪五丫头或是你亲爹嫡母……”盛老太太叹了一声,可惜琢磨这话,又不对味了,“明儿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你和顾廷烨难不成有什么过节?”

老太太到底聪慧了一辈子,但她还是不愿意相信这个孙女儿是满意这门亲事的。

听到老祖母的说辞,明兰略笑了笑,她不愿意再瞒着疼爱自己的祖母,瞒她的事情已经够多了。

“祖母您可还记得去年我们回宥阳的事儿?”

“记得。”

“还有去年年底宫变的时候?”

“都记得。”

 

接着明兰就将回宥阳途中遇到水匪、后来又遇到土匪的事情,还有宫变遇险,略去惊险的部分,大致讲了顾廷烨三番两次救她性命。

加上刚和顾廷烨谈完,明兰不可能再装傻:他就是冲着她来的。

 

确实,比起仅有同窗之缘的如兰,顾廷烨的目的是明兰更说得过去。

老太太听完惊讶不已。

“一个大男人竟有如此计谋?”

思来想去更有丝丝后怕,“不成,明儿,你不能嫁给那样的人。”

“祖母。”明兰倒是很平静,轻轻唤了一声。

老太太长叹一声。

事到如今却还有什么可选择的余地?圣旨不能退,如兰嫁过去那就更加冤枉,可哪里还有别的路能选?

“顾廷烨是要害死我们盛家啊!”

 

盛老太太唤来了长柏,细细询问关于顾廷烨的一切。长柏的解释让顾廷烨的形象不再如坊间传闻的那么不堪,却也不是个让人放心好人选。

心绪渐渐平静下来后,老太太也明白了顾廷烨这么做的原因:大抵是想给明兰一个名正言顺的嫡女身份,只是这手段用得也太卑鄙了。

明兰既然愿意,老太太也只能勉强同意了。

明兰去年便已在族谱上改为王大娘子所出,如今名正言顺地成为盛家嫡幼女,接了赐婚圣旨,而如兰则应了太后懿旨,与齐国公府世子齐衡结秦晋之好。

 

那三人心照不宣,盛紘、王氏和如兰则完全不知情,还当做明兰舍身解了围,心中感激不尽,不过一家子倒是更融洽了,王大娘子还急哄哄地张罗起明兰的嫁妆,列了好长一张单子,生怕明兰反悔似的。

反正王大娘子得了齐衡这个贵胥,已经满意得不得了,也没有心思管别的了。

街坊邻居有知情的,也只能佩服盛家绝处逢生;不知情的呢,则是羡慕人家养了两个好女儿,竟能得官家两道赐婚旨意。称赞声很快盖过了之前墨兰匆匆出嫁带来的流言蜚语,这让盛紘沾沾自喜,对两个准女婿也越看越满意,之前的怒气早已荡然无存。

两个妹妹这样的好造化,万人道喜千人到贺,墨兰却在夫家的府邸里只差没咬碎了帕子,也没得功夫悲秋伤春,甩袖就又到院子里收拾兴风作浪的小娘子们。



评论(16)
热度(20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ok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