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ko

【如若】离忧,缓缓归(五十六)

 

一家同时接两道赐婚旨意,这是稀罕事儿啊!

而且以官家的排场,不可能瞒得住,很快,盛家的左邻右舍都知道了,一传十,十传百,就这么宣扬开了,从城东传到城西,城南传到城北,最慢也不过一日功夫。

 

“顾、……顾侯爷!”齐衡一路疾走到湖心亭,才见到那位大功臣,怒气冲冲想要呵斥,却又碍于辈分,硬生生憋在喉里,最后只能嘲讽一句“顾侯爷”。

顾廷烨正坐着饮酒,听到这么一句,乐呵呵回头了,“哟,元若来啦?”

 

“你少装疯卖傻。”齐衡也不落座,由内而外都很生气,“当初是你教我拖字诀,说只待到大乱之时就会有转机,我信你,忍辱负重了大半年,不管心里怎么伤怎么痛,我都忍了下来。后来两王乱朝,如你所诺,解了邕王困局,我心里一直都感激你。从头到尾,你都是知道我对如兰的钟情。”

顾廷烨点点头,“我知道啊。”

“好,你既然承认了,也帮了我一次,所谓帮人帮到底,送佛送到西,又谓之君子成人之美。你为什么突然在这个时候去求官家赐婚?”齐衡表情悲愤。

“帮人帮到底,送佛送到西。”顾廷烨重复这句话,继而咧开嘴笑了,“元若,这世上可没有这么便宜得益的事儿。”

“你要什么可尽管冲我来,我欠你的自然会想办法去还,什么深仇大恨要做横刀夺爱之事!”齐衡握紧了双拳,牙关咬得紧紧的,青筋都略略暴起,可见是真的动怒了。

顾廷烨有些忍不住想笑:他这个侄子什么都好,就是太单纯了。

“男未婚女未嫁,我怎么就不能了?盛家主君不是断了你和五丫头来往吗?不能嫁给你,她迟早也是要嫁给别人的。”

“你!”

 

“再说,你怕什么?我有圣上的赐婚圣旨,你也有太后的赐婚懿旨,你怎么就知道你那如儿妹妹只能嫁给我了?还是说你不信……”顾廷烨笑容不减,要说揣测盛府此时的光景,只怕一大半的人都没有五姑娘能闹,怎就可知她没为这事寻死觅活?

“我自然是信五妹妹的!”齐衡狠狠地打断他,“只是顾二叔也欺人太甚,两道旨意,你让盛家怎么过得来!”

用脑子想想都知道哪边都得罪不得。

“你这时候就想那么多做什么?”对顾廷烨来说,结果比较重要,过程嘛,不太重要,他也顾不了那么许多人,“你我手中各有王牌,谁输谁赢还不一定,你却这么怒气冲冲来找我,也是觉得圣上到底要比太后管用些吧?”

别说齐衡还未入仕,这种妄议皇权的话语是不能张口即来的,他撇过脸去不答顾廷烨的话。

 

顾廷烨嘿嘿一笑,也不生气,横竖这是在自己院子,不怕,想想也不逗这个单纯的侄子了。

“元若啊,你到底还太年轻。”顾廷烨低头拂了拂衣襟袖子,却没有半分要起身的意思,依旧是坐没坐姿歪斜着,“遇事须得稳重些才好。不过你心中着急,我也是理解的。”

说着抬起头来,却看到有如竹品格的少年依旧是一脸愤恨,不愿意看他。

 

顾廷烨内心稍微检讨了一下自己是不是玩得太过火了,有些对不住这对小鸳鸯。想想这件事基本也不会有节外枝,就笑着说道,“我既说了不用急就不用急,你瞧瞧盛家,可有火急火燎地进宫解释?”

“这种事情可怎么……”齐衡下意识就要反驳,可见顾廷烨一脸另有它意的笑容,心中顿觉此时不简单。两道旨意,一女许两家,固然不好回绝,但也是拖不得的,不急忙忙进宫禀明情况,可不就是要看官家的笑话?盛世伯为官多年,这点道理不会不懂。

“放心吧,会解决的。”顾廷烨上下挥挥手,示意齐衡坐下,不要担心。

 

放心?会解决的?这心态平和过头了吧。

齐衡前后一回想,瞬间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,“几日前看似无意间在我面前说盛世伯要将如兰匆匆许人,逼得我求着母亲进宫请懿旨,那些流言蜚语是你故意散布给我听的?”

“算不得流言蜚语,你再迟些,恐怕就真的许人了。”顾廷烨不但不否认,还邀起功来。

齐衡瞪大了眼睛,“二叔这是什么意思?叫我去请了懿旨,你后脚却去请了圣旨?”

这是何意?

 

 

再说回盛府。

盛紘得了主意后,第二日一早就跟王氏到寿安堂请安。

昨日前院闹哄哄的,盛老太太年纪大了,也不便来回折腾,只听说官家赐婚如兰,明兰又歇在如兰那里没回来,还以为是小丫头们传错了。今日听真实了,才知道真的接了两道赐婚旨意,顿时懵了。

盛紘和王氏小心翼翼地把应对法子说了,谁知盛老太太勃然大怒。

 

“你们平日里对明儿不管不问的,这会子出事儿了,倒想起她来了,还要拿她去堵漏子?我不同意!”

“母亲,这也是没法子的事儿,旨意也接了,总不能退回去啊。”盛紘小心翼翼陪着笑。

“你接的时候怎么没想过这是多大的事儿啊?这会子知道不能退了,就要抢走我身边的明儿。”老太太瞪他,上了年纪也不损威严,“上回墨兰出事儿,要我卖面子;这回如兰出了这档子事儿,又想起我来了?”

“老太太这话说得也太偏心了。”王大娘子不满地嘟囔,“明兰是您身边养大的,您多疼些是应该的。可今天这事儿能怪如儿吗?她又没去招惹那顾廷烨,要说从小认识的情分,那这三个女孩子都跟着在学堂里读过书,偏偏突然又上门提亲、又赐婚,我的如儿招谁惹谁了?她就该嫁给顾廷烨吗?”

说着眼眶又湿了,话里又暗指墨兰行为不检的事情,盛紘嫌她说话不得体,又瞪又挥手,让她闭嘴。

“没谁说如儿就该嫁给谁。可两道赐婚已经摆在那里,如今朝中形势复杂,贸然退不得,也只能自己变通了。”

盛老太太不是个糊涂的人,这件事情确实和墨兰的事情不同,如兰也没错,她是心疼明兰,如兰和小公爷是情投意合,太后懿旨也指名道姓,那就只能在顾廷烨这一边做文章了。思前想后却也找不出比这个更好的法子。

“罢了,一会儿带我去看看两道旨意吧。若是明兰不肯,你们也休想勉强她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顾廷烨的计谋啊……

评论(15)
热度(21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Yoko | Powered by LOFTER